昏睡红糖

我的果汁分你一半

伏盲(章一)

点梗系列·伏盲·主cp吴磊×邓冷漠 副cp不一定有
邓冷漠の人设取自《有间客栈》 吴磊の人设纯靠瞎编

伏盲

◤邓冷漠视角◢
将明而未明的天色,已经足以照出这个王朝每一粒尘土,并将他们送到我眼里,让我产生一种微妙的错觉——这个藏污纳垢的宫廷,已经难以继续将邓峙的罪恶承载。
“冷漠。”邓峙用放了一夜的酽茶漱净唇齿,再一口全吐到痰盂里,迸溅出的污水落到铺地的金砖上,看起来粘稠又污秽。
“前朝有几个不识相的,拄着拐棍,和我叫嚣还政与君,要让姓吴的小子亲政,自个儿来治理这片江山。”邓峙的嗓音,听起来比昨天舌辩于朝堂时,还要更沙哑几分,“他们嫌咱家,是乱政的宦官。”
我垂着眼,也能在身畔的阑干光影里看到,邓峙半明半昧的身影,他的面颊与肩头,都因发怒而微微地颤抖,我深知,他这是动了真气,那帮保皇党的忠良,算是戳中了他名不正言不顺的软肋。
邓峙如今以大总管的身份摄政,就像是穿着一件不合身的龙袍,他原应有力的铁腕罩在过长的袖子里,对江山社稷使不上劲儿,但摸金抓银,能在袖摆遮掩之下,神不知鬼不觉。
而半壁庙堂的老臣,正拽住他的袖子发力。
“政,是还不成。”名义上,我是邓峙的独子,也是最令他得意的部下——或者用大吴臣民的话来说,是最病入膏肓的爪牙,“四海之内无人不知,小皇帝六岁践祚,全仗养父您,才能保住幼帝的江山。过河拆桥——没有这样的道理。”
原本,前年吴磊年及十六,理应亲政,孰料年节里,一场忽如其来的高热,夺去了他俯瞰天下的一双眼。亲政之事,便耽搁到如今。失明的小皇帝心里泰半也清楚,他此生,只能做傀儡。
只是满脑子礼制的老头子,还不依不饶地拿着笏板,想替吴家这强弩之末的龙脉扳回一城。
◤吴磊视角◢
雀翘的檐牙支起一角朝霞,螭吻在殿脊上,有熹光危悬在畔的兽齿衔着一横云牙。
装眼盲,我总是装得不像。
我只好闭着眼,听着昼榻前跪伏的老臣涕泪交流地说,我是君主,得扛起责任来,不能让邓峙再把持朝政,做空壳皇帝。
“你好什么?”我闭着眼,摸索了半天,才将我豢养的那只狐狸揪着尾巴拉到怀里。被这句话打断澎湃激情的郑忠直愣住了——当然,我没敢睁眼看,只是根据长久的缄默与阻滞的呼吸声来推断。
“我不好江山,只好美人儿。”我像个孩子,或者说,我显露出我的孩子本性,“这只狐狸,我取名儿叫美人儿了。”
“您请回吧。”张让看见我的敷衍与厌倦,以及我由于不耐,而不断颤抖的眼睑,于是把话说明白,让郑忠直回去,也告诉他,我真是个扶不起的阿斗——不对,至少人家阿斗还不瞎。
郑忠直气得直咳嗽,一面往外走,一面说,小皇帝昏庸无道,大吴的灾难,就要降临了。
我听见珠帘子一响,就急不可耐地睁开双眼,得之不易的光明不过是转瞬,张让的话,就让我的心沉到了谷底,然而,又雀跃得要跳出来。
他说,邓冷漠来了,正在宣室殿外等我召见。
“快。”我装模作样地闭上眼,却没忘,把他最爱吃的杏脯摆上一碟。
我从他的跫声窸窣里,就能料到,他今天来,并不是为了别的,而是要和郑忠直一样,对还政于君的谏议有所评叹,并且力阻之。
我忍不住,将双眼开了条窄缝儿。邓冷漠不会发现,因为他不多看我的脸。何况,那罅隙里,并不能分辨出我失真的伪装。
邓冷漠一向很会利用我的失明,自打我宣称失明,他就再也没有冲我行过礼。
哦,我宠你嘛。
“方才,郑大人来过了?”他明知故问,“关于还政与君,臣还有话说。”
他的话很长,又一句也不是我想听的,于是我就虚着眼,一耳朵进,一耳朵出。在心里,我悄悄感慨着,他是这么好看的人儿。那个一脑门子的官司的阉竖,从哪儿捡来这么可人疼的一个养子。
宣室殿里,他是金玉满堂当间儿,要捧出来的光风霁月。
◤邓冷漠视角◢
我知道,所谓还政于君,不过是那群老狐狸的噱头。他们真正要做的,是将政权夺去,让邓峙和我,都成为手无实权任人宰割的废棋。
做梦。
我的耳目告诉我,郑忠直领着一群人,密谋要废了东厂,还要端了锦衣卫,要用光明正大的政策,来还河晏海清——只是这一番言论,便摆足了酸文人卸磨杀驴的架势。
我想,未必不能顺水推舟。
既然要还政于君,那索性就还,只是,还政而不还权。吴家的祖宗太帮我,早立下规矩,不许皇帝身边的黄门小珰识字,以防宦官乱政。近几朝管得太松,就出了邓峙——邓峙当了权,吴磊的那个窝囊父亲,将一批识文断字的小珰赶出宫去,然而为时已晚。他夺不回的权,吴磊也甭想。
我和吴磊说,亲政,势在必行。只是顾忌他眼盲,我太体贴,替他作代笔,宣奏折,复朱批。吴磊大抵没看出这个套儿,就知道嗯嗯地点头,全然没想到,纵然如此,御笔掌在我手里,想怎么写,如何排除异己,都是我的念头了。
“邓冷漠。”在我话毕,缄默了许久之后,小皇帝突然老神在在地开口,一句话,算是软绵绵地挡了所有唇枪舌剑,“朕今年十八岁,不是亲政的年纪呢。”
我有点气结,这小孩,真是懒得可以,也昏聩得能数第一。
而他的后话,才是语不惊人死不休——
“是婚配的年纪呀。”

◎◎◎◎◎一波解释◎◎◎◎◎

邓峙是《有间客栈》里没说名字的邓公公,那个阴鸷老辣的养父,虽然被我写得娘们唧唧智力下线,但是后面一定可以歪回来!
张让是吴磊小皇帝的贴身内监,唯一知道吴磊是假盲的人,也是唯一知道吴磊喜欢邓冷漠的人。
郑忠直不太重要,一个保皇党老臣。

评论(7)

热度(7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