昏睡红糖

我的果汁分你一半

红蓝 之 解

“曾是惊鸿照影来。”
《红蓝》 结局解:
闻光启在船舱里抽着烟,看着甲板上偷情者的生离死别,心里有点儿意外——他以为,如邓伦这样肆意任性的人会巴不得把爱人也带到阴曹地府,和他作伴,可没想到,原来在爱的前提下,邓伦也会拼了命把自己的心之所系推上那条未卜的生路。
果然,人之将死其言也善。
闻光启掐灭了烟,扭曲地转了转脖颈,看着吴磊落水,缓慢地眨了眨眼。迟了几分钟,他才站起身,往甲板上去。
“原来你爱起人来,是这样的。”闻光启蹲下来,掐住邓伦的下颌,看着他被吻得红艳的嘴唇,嫌恶地把他甩到一边儿,“脏东西。”
邓伦看着他,也仅仅是看着他,平日专用来卖弄风情的眼里,此刻的情绪像是万念俱灰,又像是功德圆满。
“你爸带着姨太太跑了,我也不会再要你,你觉得,你能在漫天战火里活多久?”
邓伦什么也没说,只是向后仰躺着,让自己本就艰难的吐息更加堵塞。他雪白的脖颈完全暴露在月光下,喉结处的水珠流转着莹莹的光,像是沧海上最后一颗遗珠。
这叫洗干净脖子等死。

鲜红的血喷涌而出,染红了甲板一角,流入夜色下的大海,成为翻涌的深蓝里转瞬即逝的一点红,像是从未存在过的绮丽幻觉。
邓伦最后的一点意识,他想,自己被娇生惯养、被金屋藏娇,都不过是做别人豢养的玩物。可他现在快要死了,终于能像最渺小的支流一样涌回大海,最终获得自由。
他的一小点点会存在于每一捧海水里,他用他的无数个一小点点,拥抱上海,拥抱香港,拥抱他的爱人。
——我快要死了,可是我很满足。

吴磊堕下港边的浅海,看见席卷而来的深蓝,这种颜色让一切都没了距离,他难以看见航灯,难以看见行船,难以看见邓伦。唯一可见的,只有手臂上依旧鲜红的朱砂痣,刺破层层深蓝,定格在他眼中。
吴磊想,他会死于溺水。
可是他没有。
也许是因为自由的鲜血准确地找到了他,永远将灵魂依附于那颗朱砂痣,保佑着他,让他被救上岸,还有活下去的机会。
他意识再次清明的时候,他在想有一天战争结束了,他一定会到上海去,找到邓伦并且告诉他,他永远是他的朱砂痣,不可磨灭。
1947年,吴磊的婚礼上,瘪嘴南彼时已经在旧年的战争中废了那双招子,可是他还是能感受到,吴磊不开心。
他问怎么了。
吴磊说,他后悔戴怀表。
新娘一边敬酒,一边回应他,他戴着怀表的样子真好看,让人一看就想跟着走。
吴磊的喉结上下动了动,透过礼服内搭的白衬衫看见了那无法掩盖的一点红——原来这个世界上没什么不可磨灭,两个夜晚所带来的回味根本无法让他熬过无数个日月。
他看着婚礼请柬,轻轻念出烫金的字:“永不能见,平素音容成隔世;别无复面,有缘遇合卜他生。”
喜庆的爆竹响过了也就过了,轰轰烈烈之后,红得很不堪。
——我希望我的朱砂痣永远这样红。
他还是会突然地想起某些人,但也只是很稀淡地想起来。

评论(9)

热度(4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